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春节返乡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发布日期:2021-01-21    点击:

 

 

划重点!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乡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国家卫健委: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

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国家卫健委:截至目前 全国疫苗已接种超1500万人次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截至到目前,全国疫苗已接种超1500万人次。

中疾控: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减少外出就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尽量减少外出聚餐,必须外出就餐时要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减少手触碰公共措施,点餐时优先选择无接触式菜单或扫码点菜,避开通风不良座位,如窗户的包间等,减少在餐厅就餐时间,建议就餐时间也不要超过2个小时,就餐结束后建议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款付费方式。

交通运输部:地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停运顺风车范围

今天(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地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停运顺风车范围。

人社部:鼓励企业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介绍了“倡议就地过年”下的相关保障措施。他介绍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在春节前后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留心、留岗、留工、留人”四项举措,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

据介绍,多部委的举措包括,第一,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通过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第二,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通过政策扶持,促进企业以岗位留工、以待遇留工。

第三,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有富余员工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通过稳定生产,让务工人员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第四,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通过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好群众工作生活。

人社部:为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提供5大服务

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介绍,春节之后将迎来一年一度返程务工高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此高度重视,日前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通知》,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为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提供各项服务。

第一项措施是引导有序外出务工,将持续指导各地加大对工作岗位归集和发布的力度,畅通农民工输入地与输出地之间的岗位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同时也将根据实际的需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

第二项措施是促进就近就地就业,通过组织参与春播春种等农业生产就地解决就业一批,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吸纳一批就业,创新业态发展拉动一批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就业,通过这些措施为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

第三项措施是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将不间断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以提升市场的热度,一方面我们将聚焦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开展春风送岗活动,举办覆盖城乡、线上线下的专场招聘。另一方面,我们也将针对各类行业企业的需求,开展“助企用工”活动,举办行业化、特色化、针对性强的系列招聘专场活动。

第四项举措是将服务培训维权一体化推动。开展“131”就业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急需紧缺职业培训,职业转换培训和创业培训,以满足农民工多元化的技能提升需求。开展根治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

第五项措施是突出重点优先帮扶。将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作为我们重点的帮扶对象,优先组织外出务工,优先稳在企业,优先稳在当地,优先提供帮扶,切实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农民工就业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我们将在春节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促进农民工返岗务工。

中疾控:河北疫情增长情况已经得到明显遏制

今天(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河北、黑龙江等地发生疫情后,采取了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措施,同时加强了对密接人员的发现追踪和管理,对重点社区采取严格管控。这些措施在过去一年疫情防控中证明是有效的。从现在每天新报告的病例新增数字看,河北的疫情增长情况已经得到明显遏制。

中疾控:近期所发生的疫情都是新传入的病毒引起的新的疫情

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去年12月份以来多地出现了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还有一些地方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有媒体问:这些地方的疫情和此前的疫情是否有关联?为什么这些地方的疫情会反复出现?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去年进入冬季以来,我们国家本土聚集性病例频发,其中大连牡丹江市、河北也在发生疫情,根据调查和溯源的结果显示,近期所发生的这些疫情都与此前的那些疫情没有关联,都是新的传入的病毒引起的新的疫情,根据近期疫情溯源调查的结果,冬季以来,我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感染、人员输入或者进口运输货物作为感染来源,因此这些疫情主要发生在有人、物入境的航空、陆路和港口等口岸城市,这些城市持续存在病毒输入和暴露的风险,容易再次出现疫情。

民政部:就地过年出现的空巢老人问题,将了解需求分类帮扶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针对春节就地过年可能出现空巢老人的问题,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特殊困难的老人保障工作纳入联防联控工作。正在对困难老人进行摸底,了解空巢老人需求。加强对困难老人分类帮扶,提供代购就餐服务。

民政部:养老机构进入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

1月20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机构是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年人、基础病较多老年人的聚集点。去年武汉疫情结束后,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持续保持“零感染”,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出现疫情,这些地区的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也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针对近期的疫情形势,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了防控措施。

一是部省市县四级民政部门全面动员,积极防控。2020年12月30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2021年1月18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目前,各级民政部门都在积极行动,帮助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养老机构进入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暂停探视,进行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因探视、采购、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返家返乡等形成的人员物资流动高峰一般阴历小年前就开始了。今年各地已经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要规范消毒和接收管理。出现疫情的地区还要实行更严格的封闭,直到疫情过去。这点请家属和老人们给予理解和支持。

三是加强养老机构内部防控。主要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每日上下午测量全员体温,定期为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和老人开展核酸检测,优先为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同步做好消防、食品、服务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是做好关心关爱,营造祥和节日气氛。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养老机构内开展小规模节日活动,加强老年人心理慰藉,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工作人员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让老人和工作人员在机构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国家卫健委:近期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大部分都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者是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的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这些地方相继都发生了聚集性的疫情,对12月份以来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况进行初步的梳理和分析,这些聚集性的疫情都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这些疫情大部分都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者是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的,还有一些是因为隔离场所的管理不够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这些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也是引发疫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特点就是这些疫情波及到农村地区,像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这些地方的疫情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第三个特点就是传播的范围比较广,传播的速度还比较快,所以处置起来难度就比较大,加上春节临近了,人员聚集流动也增加了,像婚宴、聚会这样的一些活动频率大大的增加,这些都增加了传播速度,感染人数快速增长,在一部分地区,或者是说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里面还出现了多条的传播链,这也给疫情的处置,包括流调溯源等工作带来了一些难度。

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

今天(1月20日)下午15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17亿人次左右,日均差不多4000万人次,比2019年要下降4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来源:川观新闻

审编:曾盛国、张力本

Copyright © 阿坝职业学院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