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疫情防控】穿好心理“防护服” 缓解防控焦虑感

发布日期:2022-12-23    点击:

穿好心理“防护服” 缓解防控焦虑感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各地也随即发布了配套措施。在新的形势下,可能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地理解“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这句话的含义。

在非常时期,你会不会有这样的内心挣扎呢?1.很没有安全感,一出门不知道身边哪个人是阳。2.一听说身边有人阳了,总觉得自己喉咙也不舒服。3.感染了传给家人怎么办?4.感染了会不会有后遗症……

这些担忧、恐惧,无法控制的涌上心头,我们该如何克服各种担忧与压力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帮助自己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为自己筑起心理免疫的堤坝,穿好心理防护服。

一、为自己接种一剂“心理疫苗”,做好理性应对的心理准备。

作为平凡人,如果我们已经尽力采取了防护措施,遵守了相关要求,但是仍然被病毒感染的话,那就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毕竟,按专家的预判,我们多数人都难免遭遇一次感染所以自我谴责,或将原因归咎于某个特定的人,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人类几千年一直和病毒共存,所有人都可能是各类病毒的受害者,不仅是新冠病毒,也可能是甲流、乙肝、脑炎、手足口病毒……我们该同仇敌忾的罪魁祸首是奥密克戎,是病毒,而不是我们身边的同学、老师、同事、朋友、亲人。

其次,既然“感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是大概率要经历的事,我们不妨提前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进行一次心理演练。知道该怎么应对,焦虑也就能消解一些了。比如: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被感染,我可能会面对的症状以及应对措施是什么?如果我的情绪需要无害化宣泄,我可以给哪些同学、老师、同事、朋友、亲人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以获取物质、心理、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通过这样的“应激接种训练”,我们可以给自己备下一个“身心应急包”,有效地去应对可能到来的压力。

二、不过度紧张焦虑,掌控好自己学习、工作与生活的节奏。

正确认识防控放开的焦虑,不要害怕,不要自责,你产生的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是你的身体在建立防御机制,为接下来的生存和安全做准备,只要这些情绪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就不用太在意。但如果这些担忧不断困扰着你,那就要注意了。在较长时间内,不断为某种还未发生的、难以预料的某种危险或不幸事件的担心,叫做“预期性焦虑”。它主要有以下4种表现:

1.情绪方面。可能感到紧张、无助、恐惧、急躁等,并且这些情绪带有强烈的“侵入性”,随时可能会突然从你的脑海里闯出来,彻底打乱你的生活节奏。

2.思维方面。你怀疑或担心自己以及家人被感染,就一定会出现最坏的结果。这种灾难化思维,可能会让你变得偏执和绝对化,出现多疑、敏感、注意力无法集中、躺平摆烂等消极情况。比如,身边有人咳了一声,就觉得对方是阳性;反正早晚都要阳,干脆不戴口罩算了。

3.身体方面。焦虑和恐惧,容易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在躯体感受上,激活人的交感神经系统。比如,身体原有疾病的症状突然加重,或者出现胸闷、失眠、头晕、拉肚子等躯体化症状。

4.行为方面,对身体感受的过分关注,会出现频繁量体温、疯狂囤药、囤防疫用品等行为。即便身体没有症状,也要吃点药图安心。

那么,我们该如何来缓解防控放开焦虑呢?

1.首先提高认识。

放开不是躺平,我们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继续提高防护意识,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型场所,主动地接受应对当下的环境。会让我们在逆境中更积极的成长,

2科学认识。

感染后会不会导致后遗症呢?

钟南山院士说,所谓的后遗症很有可能是精神心理因素导致的。当个体处于高度焦虑、恐惧、心理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在转阴了,体内没有病毒后,很有可能出现功能性躯体不适。而这种不适,往往是在感染期间出现过的症状。建立对病毒的科学认识,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减少“后遗症”。

3.规律的作息。

合理膳食,保持足够的睡眠,避免熬夜,身体健康是最好的免疫。世界上还没有一种神药,能够快速的把病毒清除掉,对于轻症患者而言,并不需要特别多和复杂的治疗,最后也能够得到康复,这就证明人体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病毒性疾病绝大多数是通过免疫力将其清除掉的。

4.运动放松。

运动放松心理能够宣泄并改善情绪,促进心理健康,还能刺激身体产生多巴胺,让自己更愉快。比如腹式呼吸放松训练、冥想放松训练、肌肉放松训练等等。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进行体育锻炼,如进行慢跑、快走、游泳等。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宣泄不良情绪,以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状态,还可以增强肌肉力量,有助于机体提高免疫力。但应注意避免过量运动,以免引起肌肉拉伤。

5.及时求助。

如果你的情绪一直不好,要积极地寻求帮助,可以尝试找朋友和家人倾诉。当焦虑情绪持续时间过长,无法自行调节,并且已经影响正常生活时,请及时寻求专业人员和机构的帮助。

三、共同配合与遵守学校和上级部门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佩戴口罩、洗手消毒、多通风换气、保持个人卫生,配合每日测温。记得常备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养成定期擦拭清洁桌面、物品等好习惯。不带病上课,不带症返校(岗)。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随时关注学校各类防疫通知,配合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异常,不要慌,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并配合做好有关防疫工作。及时完成学校各类摸排和信息上报工作,不晚报、不漏报、不瞒报、不谎报。

四、增强自身抵抗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可以通过饮食管理、运动管理、作息管理等方式提高免疫力。世界上还没有一种神药,能够快速的把病毒清除掉,对于轻症患者而言,并不需要特别多和复杂的治疗,最后也能够得到康复,这就证明人体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病毒性疾病绝大多数是通过免疫力将其清除掉的。

老师们、同学们,无论何时,无论面临何种情况,我们的目标始终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健康、向上、积极、阳光地学习和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迎接一个全新春天的到来!

来源: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编辑:新媒体中心

审核:曾盛国

图片

https://mp.weixin.qq.com/mp/qrcode?scene=10000004&size=102&__biz=MzUxMzUyNTMyMg==&mid=2247502375&idx=1&sn=3306f9c16ede48a771142e4d890cf5af&send_time=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Copyright © 阿坝职业学院 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