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职业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导游专业技能测试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3-02-19     浏览次数:

阿坝职业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

导游专业技能测试考试大纲

(旅游类)

按照《阿坝职业学院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高职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简章》对“对口高职类”考生的考试要求,特制定导游专业技能测试考试大纲。

、测试依据

1.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旅游服务类相关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2.《中等职业学校旅游服务一类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教职成厅函〔2014〕11号)。

3.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鉴定规范(2014年)》为依据,结合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实际,选择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导游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内容,以考试考生专业操作技能和在操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职业态度、学习潜力为依据。

4.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资格考试大纲中科目五《导游服务能力》考试大纲(四川省)规定讲解范围。

二、考核项目及要求

考核项目自我介绍、职业形象展示、导游服务技能展示

考核分值总分200。自我介绍30分,职业形象及才艺展示70分,导游服务技能100分。

考核时间15分钟

考核方式现场面试实际操作

评分细则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测评要求

1

自我介绍

30

(1)用流利普通话介绍个人概况;

(2)介绍内容可包括: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导游专业的了解程度、职业价值观等;

(3)时间不超过2分钟。

2

职业形象

20

(1)头发:干净、整齐,着色自然,发型美观大方;

(2)面部:男生不留胡须及长鬓角,女生淡妆;

(3)手部及指甲:干净、不涂有色指甲油,指甲修剪整齐;

(4)服装:整齐干净,无破损、无丟扣;

(5)鞋:符合导游工作要求的黑颜色皮鞋或布鞋,干净整洁,无破损;

(6)袜:男深色、女浅色,干净、无褶皱、无破损;

(7)饰物:不佩戴夸张的首饰和装饰品;

(8)总体印象:举止大方、自然、优雅,注重礼节礼貌,面带微笑

3

才艺展示

50

(1)才艺展示内容自选,要求积极向上。

(2)时间不超过3分钟。

4

导游服务技能展示

25

(1)欢迎辞讲解

能够根据自设的游客类型,设计成都双流机场到入住酒店的途中欢迎辞,并用普通话熟练地完成欢迎辞讲解;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

50

2)模拟景点讲解九寨沟、都江堰、峨眉山、三星堆考生自选其一进行景点讲解时间不超过5分钟。

25

(3)问题抽答:随机抽取1道题签,对题签上的问题进行思考,并阐述处理方法时间不超过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