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 >> 正文
阿坝职业学院
【学子】“雪山草地”大学生宣讲团在红色土壤上讲述青春的理想
日期:2022-12-12   作者:   点击:[]

【学子】“雪山草地”大学生宣讲团在红色土壤上讲述青春的理想

成都以西,穿过高山峡谷,便到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里是红军长征走过的“雪山草地”,留下了深厚的红色印记;这里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青春与理想在这片土地不断碰撞出时代的火花。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阿坝州“雪山草地”大学生宣讲团正式成立,并在阿坝职业学院举行宣讲报告会。6名阿坝职业学院学生成为阿坝州“雪山草地”首届大学生宣讲团成员。

https://region-sichuan-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c4914fbd5ec4e2981f0b135c796a613.jpg

聚光灯下,大学生宣讲员们个个意气风发、精神抖擞,他们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鲜为人知的故事述说着青春的理想、释放着年轻的力量。

https://region-sichuan-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fe9666687ac41cb895136d30cde9922.jpg

林珊:做好一名宣讲员很难,但我做到了!

宣讲当日,林珊站在阿坝职业学院大礼堂的舞台上,以一名大学生宣讲员的身份迎来了阿坝州“雪山草地”大学生宣讲团的首批听众。面对台下期待的目光,林珊紧张得手上直冒汗。“我是第一个出场,但站在台上却突然忘了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后来想到这是我们宣讲团的首场宣讲,我就重新调整状态,尽最大的努力为听众带去生动的宣讲。”这是林珊第一次结束宣讲后的感受。

用林珊的话说,她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记性也不太好的姑娘,她很难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宣讲员。老师告诉她:“放弃很容易,但坚持很难,你做到了!”

大一入校不久,林珊就在一次爱国主题演讲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下学期,林珊被老师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宣讲活动。起初,林珊并没有特别重视。直到得知这次优胜者会被推荐到阿坝州成立的首届“雪山草地”大学生宣讲团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宣讲任务。

那段时间,林珊在图书馆反复翻阅阿坝本地的红色故事,在网上搜索相关新闻报道。最终,她在一篇关于茂县返乡大学生蔡青华带领村民增收创富的报道中找到了素材。“我们要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这篇报道正好可以让大学生意识到爱国爱家可以是具体的,用技术技能助力家乡振兴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她说。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林珊常常和指导老师一起修改、打磨稿件,她记得自己的稿件从最初的4000多字删减到3000字、2000字……直到正式宣讲前一周才定稿。训练时,她发现自己发音不准确就反复练习音调,遇到文字拗口就一遍遍练习清晰吐字。背稿不流畅而感到压力大时,她还会拿出纸笔静下心来重复默写、顺稿。渐渐地,林珊找到了自信。因为彩排时的亮眼表现,她还被老师指定为第一个出场。

正式宣讲时,林珊在舞台上出了一点小插曲,但她仍然凭借着饱满的情感和激情的宣讲内容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宣讲结束后,林珊班上的一名女同学对她说:“以前我想参军入伍,听了你的宣讲后,我更加坚定了参军的信念。”

对于今后的宣讲,她希望在完善宣讲内容的同时,让自己的情感更加投入,让听众产生共鸣。

https://region-sichuan-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2adc0745adf4b69abbe9d19d460b449.jpg

志玛呷姆:用实际行动践行宣讲的目的

高中时期,志玛呷姆就很喜欢演讲,每当班级或学校组织活动时,她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去年,志玛呷姆只身一人从甘孜康定来到阿坝职业学院就读小学教育专业,除了定下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目标外,她的心中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继续演讲,站在更大的舞台上表现自我。

在得知学校正在组织主题宣讲活动后,志玛呷姆感到机会来了。“一开始,我只是想挑战自己,提高口才能力。”但令志玛呷姆没想到的是,这次宣讲为她日后成为阿坝州“雪山草地”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打下了基础。

志玛呷姆从小生活在甘孜州,在那里,每年都会有众多扶贫干部和支教老师深入基层,帮助条件薄弱的学校完善基础硬件、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在志玛呷姆的记忆里,小学时期的一位支教老师的故事让她无比动容。支教老师每天与学生吃住同行,即使家访时遇到下雨,老师也会与她们一同走着泥泞小路,护送她们安全到家。志玛呷姆说,因为支教老师的影响,她才会选择小学教育专业,希望以后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去偏远地区帮助更多学生。最终,志玛呷姆将这段经历写进了自己的宣讲稿,并将标题写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初稿完成后,志玛呷姆又与指导老师一遍遍打磨稿件、一次次对着稿件抠细节。为了做好宣讲,她利用中午午休、晚自习时间对着墙练、对着镜子练,还会用手机录下视频反复观看、查找问题。即使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第一次彩排时,志玛呷姆还是暴露了不少问题:眼神不到位、身体时而晃动、紧张时来回搓手指……好在指导老师及时进行了疏导,纠正了问题。

当志玛呷姆站在学校大礼堂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她迅速调整好状态,一番出色的宣讲赢得了全场领导和师生的掌声。“下台后,我感到意犹未尽。相比第一次登台,我真的成长了许多。”她说。

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彼时,还在家中的志玛呷姆得知灾区需要志愿者后,她便立刻搭车前往震中磨西镇。到达磨西镇后,她迅速加入到志愿队伍,帮忙搬运物资、统计受灾人数等。当被问及为什么想加入志愿队伍时,志玛呷姆害羞地笑了笑:“就像我在学校进行宣讲一样,我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爱传递给更多人。每当看到自己帮助的人回以微笑时,我觉得所做的都是值得的。”

5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志玛呷姆回到了家,她要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向自己今后的目标迈进。

https://region-sichuan-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88a2f0f876742039eaa421f329ffe30.jpg

邬立志:我有责任将中国精神传递下去

2021年,邬立志从大竹县职业中学毕业后来到阿坝职业学院就读学前教育专业。到校后,她就被这片红色土地深深地吸引,她了解到红军长征在阿坝留下的足迹,感受到阿坝群众用奋斗诠释的抗震救灾精神,看到了校园里多民族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情谊。校园生活让她更加坚定了要学有所获、报效祖国的信心。

但回想选拔的过程,邬立志坦言,痛苦之余也有一点小骄傲,自己身份的转变,让她有责任面向更大的群体去宣传、宣讲红色经典和先进事迹。

邬立志的宣讲主题是“学做新时代接班人”,起初,她用身边人的案例去支撑宣讲的主题,花了四五个小时就完成了初稿,但稿件越往下看,她发现人物形象单薄,无法与主题契合。无奈之下,她请教指导老师,老师说道,新时代接班人这个主题很宏大,需要的是经典的人物、厚重的故事。于是,邬立志又重新投入到素材收集、筛选的过程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素材的积累,邬立志逐渐见识到伟人的高大形象,了解到小人物不平凡的事迹,也读懂了每个人物背后那些动容的故事,故事越往里挖掘,她对宣讲员这个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应该花大心思去做好宣讲工作,将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传承好可贵的精神品质。”

待宣讲稿完成后,邬立志立刻投入到训练中。她每天与指导老师在会议室一字一句地抠稿件细节,反复精简语言。每天课间、吃饭前、睡觉前,她都挤出时间熟悉文字。彩排时因为记不住稿子、情绪不到位,她急得嚎啕大哭。但一想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她又擦干眼泪。用了老师传授的方法,将自己代入到人物所处的环境,体会人物身上的情绪。渐渐地,她的情感投入度、肢体语言处理步入佳境。

首场宣讲在学校大礼堂圆满结束后,邬立志长舒一口气。下台后,领导、老师的肯定让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中国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精神背后的故事。”邬立志表示,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她需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作为一名大学生宣讲员,她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她希望将宣讲中的红色精神和青春理想长久地传承下去。

来源:阿坝职业学院

作者单位:阿坝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陈柄志魏娜

(茂县校区)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大道248号   (马尔康校区)马尔康市马尔康镇达萨街762号 Copyright-2020  川公安网备51322302000009号 蜀ICP备18024502号-2